星戰慶典(Star Wars Celebration)2023:淺談SWC、雜感,和回家

「 秋依,我們回家了!」

在進入2023年倫敦星戰慶典會場的那一刻,排隊人龍裡,傳出了這麽一個聲音。頓時間,全場歡呼,彷彿我們都回家了。

週五早上五點,倫敦ExCel展場外已經有人龍聚集,只等待八點官方排隊入場時間一到,蜂擁而上。混亂中,也似有粉絲間自發性的秩序排隊整隊,有的人還在交換小禮物。我在八點時抵達,跟著人龍進入場館開始排隊。因為幸運抽中盧卡斯影業的座談會,得以和一般入場觀眾分開排隊,也獲得之後影集新集數提前首映的神秘手環。

週五早晨,漫步在慶典會場的人潮。

每天早上等著排隊入場,幾乎變成了我在星戰慶典最喜愛的活動之一。每一天,我都得以和身旁一起等待的人們交流,從星際大戰,說到各種彼此都有興趣的話題。第二天早上我遇到了一位導演,第三天是遠從美國而來的一家人,第四天則是英國當地的古董星戰玩具收藏家。

和這些陌生人聊天,一開始或多或少有些害羞,但只要話匣子一打開,似乎又毫不困難。畢竟我們都喜愛著那個遙遠銀河系的故事,就算各自喜愛的領域不盡相同,又或是對星戰近年IP發展抱持不同看法,我們都能在某些故事中,找到彼此都喜愛的人事物。

十點一到場館開放入場,人們各自前往自己想要參加的活動、開始血拼購物,或是加入座談會的排隊隊伍。

慶典有大大小小超過二十個不同的座談會舞台,從能坐數千人,到數十人都有,由官方籌備的座談會和粉絲自己計劃的座談會輪番上陣,暢談主題從官方影視作品回顧、演員座談訪問、新作品揭露等,到粉絲分享服裝製作過程,或是深入剖析特定主題如星戰宇宙中的性別多元元素、帝國和反抗軍的意識型態、家庭對星戰宇宙的意義。

我這次除了幸運抽中盧卡斯影業新作品發表會的座談會、阿索卡影集座談會和瑕疵小隊第二季座談會外,也排隊參加了幾場盧卡斯影業和工業光魔美術部門的座談,聆聽現任盧卡斯影業副總裁和執行藝術指導江道格暢談他設計歐比王和曼達洛人影集的美術指導。其中,幾個由粉絲自己準備的小型座談分享會也頗有亮點,深入分析影集安道爾中反抗勢力宣言的意義和現實世界中的影響。

行走在ExCel寬敞的走道間,除了欣賞官方和粉絲團體擺設的巨型道具和模型,還有參展的粉絲們各種精心打扮的服裝。

粉絲Cosplay在慶典中是不可快少的元素,而粉絲的創意,也讓扮裝文化充滿樂趣。除了可以看到某些粉絲精心復刻的官方戲服,也不乏將動漫和小說元素轉為實體的裝扮者,甚至還有惡搞幕後特輯(粉紅短褲收音師和奎剛金的沙漠雨傘照……)、粉絲陰謀論(達斯恰恰!)、或是混雜不同文化和特色的特製服裝。

在會場主要的兩個巨大展覽間,除了有數十個販售商品的攤位,還有各式粉絲團體的據點,包含專門製造機器人的組織、官方粉絲團體501師和Rebel Legion,甚至還有各國粉絲組織。刺青和藝術家攤位也是十分熱們的攤位,不少人在此購買官方授權的藝術作品和預約星戰主題的刺青。

攤位一隅,則是寬闊的演員簽名區和合照區。付錢購買演員簽名和合照已是各地動漫展常態,星戰慶典自然也不意外。雖然這些過程多少有些過於商業化,但只要粉絲願意付錢,籌劃活動方自然也就得以繼續維持價格。不同的粉絲通常尋求這些簽名和合照的理由也不盡相同,有的是為了替收藏品增值,有的則是希望能獲得和演員們交談和近身的機會。

我這次和朋友合資一同購買了歐比王和安納金演員的合照。整個過程雖然是非常商業化流水線的進去、和演員問好、合照、被工作人員趕出去(笑),但能跟演員近距離互動,還是多少帶點樂趣。

走出合照區時,外頭的人們紛紛交換著彼此的照片,說著自己跟演員的互動經驗。「 我剛剛看到海登的時候,差點昏倒了!」在我前面的一位小姐幾乎是發著抖的說。

當時我和朋友說笑著,覺得自己一定不會像那位小姐一樣「失態」,沒想到自己進去見到演員時,平常在電影片廠工作跟演員互動完全沒問題的我,居然也難得的說不出話來。一直到後來跟著馬可多去找其他演員簽名,看著他非常開心的跟演員互動,我才似乎放鬆了一些,還跟海登非常認真的握了手。我想,這或許就是星戰慶典真正的魅力之一吧。粉絲彼此之間的熱情和互動,讓我們都卸下心防,能夠自然的談論我們都喜愛的這些事物,暫時的忘記了我們和那個奇幻的世界的距離,無論是討論光劍的各種劍術招式,抑或是跟演員近距離的說上幾句話。

第一屆星戰慶典配合首部曲上映在美國丹佛舉辦。

1999年,第一屆星戰慶典在美國舉辦,「 由粉絲主導,舉辦給其他粉絲」。往後的數年間,盧卡斯影業官方和粉絲團體都在一到兩年舉辦一次的慶典活動中投入更多的資源,配合電影宣傳、紀念過往電影的周年慶,展示道具服裝,舉辦講座交流,也有越來越多影星和藝術家參加,供粉絲購買簽名和拍照等。

隨著近年影視娛樂產業發展日益傾向「 戀舊」和向粉絲示好,星戰慶典的規模也越來越大,參展人數越來越多,過於商業、形式的爭議也不曾少過。近幾年的慶典常被粉絲批評價格日益高漲,商品哄抬情形層出不窮,或是官方表現差強人意。

然而追根究底回歸根本,星戰慶典的中心,還是粉絲們自己。在限量商品、演員活動、座談和放映之外,粉絲團體的投入、扮裝者的用心,和粉絲們之間的互動,才是慶典真正的靈魂。

在排隊逛某個服裝攤位時,我和朋友跟身後的一對打扮成舊共和瑞文和西斯刺客的年輕情侶交談起來,說著我們都覺得這些有著星戰元素設計的服裝很好看,也算是種低調的、讓日常生活多點樂趣的方式。

說著說著,情侶後面的一對遠從德國來的夫婦也和我們打成一團。扮成伊娃族的德國太太開心的分享自製的扮裝小卡,用帶著德語口音的英文問我:「 我還記得我們當年一起去電影院看《 帝國大反擊》!是說,你怎麼成為星戰迷的啊年輕人?」

小學四年級,我偷看老爸拷貝的盜版《 複製人全面進攻》,不知不覺就被拉進了喬治盧卡斯在1977年建構的那個遙遠的銀河系。當時懞懂,等到發現自己已然成為「 星迷」時,《 西斯大帝的復仇》已經下院線,而我也買不到漢堡王的星戰聯名手錶了。

成為星戰迷,是我人生中的意外,卻是個我很歡迎的意外。最大的影響,大概就是促使我走向電影之路 ——想要成為像盧卡斯那樣的電影人,或是在工業光魔(ILM)工作的特效天才們。而我很幸運,今天依然走在那條路上,任職於電影電視後期公司,朝著打造夢想的帝國的路邁進。

然而在我成為星迷這二十年間,大多時候的我總是孤獨的。一開始是進入所謂的「 星戰黑暗期」,長達十年間,只能以複製人之戰動畫為伴,又面臨台灣稀有的影迷聚會和活動;想要跟人聊,卻又在同齡層間找不到也喜歡星戰的人。

在那漫長的時光裡我和其他的星迷一樣,寫作同人小說、閱讀延伸宇宙的書籍和漫畫,偶爾參加光劍聚會,甚至因為喜愛星戰,讓我成為同學和友人間排擠和玩笑的原因。直到高中畢業那年,學校的畢典主題竟然是星戰,順間讓我成為同儕間的風雲人物。一時之間,我「 突然變酷了!」。而後,新一世代的電影到來,而我在這麼多年後,終於再度在電影院中,看到了遠古遙遠銀河系裡的故事。

星戰在台灣一直以來都算小眾,這幾年隨著新電影和影集的發展,似乎才有逐漸擴大的趨勢。我在英國生活這幾年來,2016年因為各種原因,錯過了當年也在倫敦舉辦的星際大戰慶典。平時因為身旁多是崇尚藝術電影的同儕,也不太有機會多談我對星戰的熱愛。

自從去年五月辦在美國加州的慶典宣布下一屆慶典將回到倫敦舉辦後,我的興奮情緒就一直沒有停下來過。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動漫展或特定fandom的活動,但卻是我第一次決定要Cosplay,和參加自製小物交換活動(類似台灣動漫展常說的認親禮,星戰慶典稱SWAG)。

每天一早,我都穿著影視服裝設計師朋友替我製作的服裝,搭上前往展場的大眾交通運輸,和每站上車的其他粉絲點頭致意。彼此之間,有種不需要說出的團體感。一開始有點尷尬的羞澀感,也在每一站逐漸增加的粉絲熱情的談話中逐漸消失了。

在製作這兩套服裝的過程中,我告訴我的朋友,穿上這些絕地服裝,似乎讓平常內斂的我,多了些勇氣,彷彿我還是我,但又不再只是我。而當我穿著這些服裝遊走在展場間,那個我,似乎比平常多了些額外的驕傲和喜悅。

在這裏,我們是群體,也是個體。我們可以一個人閒逛,也可以和親朋好友分享這個橫跨數十年和世代的夢想帝國。我們是陌生人,也彷彿是多年未見的朋友。我們是我們自己:一個粉絲,也是我們身上穿著服裝的角色:絕地、帝國風暴兵和軍官、反抗軍飛行員、西斯、舊共和走私客、賞金獵人、外星參議員、伊娃族、機器人,還有數千數萬個電影電視電玩和小說的角色。

我一直覺得,星戰對於粉絲的影嚮力遠遠超過於其他作品的影響。無論是在幻想的世界裡,還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我們愛那些關於光明與黑暗的故事、受之啟發,也愛收集玩具和把玩光劍和雷射槍。有的粉絲喜歡看漫畫和小說,有的只想要好好欣賞電視和大螢幕上的視覺饗宴。

《 星際大戰》屬於每個人,無論你愛的是什麼類型的故事,是什麼樣的粉絲,來自於不同的世代,或是專注在這個宇宙中不同的面相。當你第一次在黑暗的電影院裡看到《 星際大戰》的字幕,你就屬於了一個秘密的群體,徬彿和數千數萬名粉絲打開了一個共享的天地。

那個天地,有時候很難形容。但如果那個地方能夠在現實世界出現,我想星戰慶典應該就是那個空間吧。在這裏我們可以做我們自己,我們並不孤單。參加星戰慶典,真的讓我和其他六萬多人回家了。

星戰慶典(Star Wars Celebration) 參加攻略 

下一次舉辦地點:日本東京,幕張展覽館。

舉辦日期:2025年4月18-20日。

門票售價和開賣時間:未定,但通常是活動10個月開始更新官網資訊。門票會分單日入場券和泉天數入場券,另外通常會販售Jedi Master VIP票券,可以不用排隊參加所有的座談會。

活動內容:估計會有《 西斯大帝的復仇》電影上映二十週年活動。其餘參展廠商、座談會內容、參加演員等未定,通常會在活動前一到兩個月才公布。

預算:看個人囉,我是狂買古董玩偶和飛機所以不要問我(躲。

發表留言